【叶喻】不惑之年之3、馄饨

叶喻小段子系列


3、馄饨

喻文州虽然是个南方人,但相当的喜欢吃馄饨。

喻文州喜欢吃的馄饨,是用虾仁、比例恰当的肥瘦肉、鸡蛋加上剁碎的榨菜搅拌成馅,紧实有弹性的一团用薄似透明的面皮包裹,汤头要用大骨熬上4个小时以上,汤里要加上虾皮、葱花、香菜、紫菜,上桌前再加少许生抽、醋和香油,让人一看就食指大动。

叶修作为一个在H市混了十几年的北方人,煮饭炒菜倒是难不倒他,但对于喻文州这爱好却有点爱莫能助。好在满街都是卖馄饨的,喻文州想吃的时候,叫个外卖,或者他叶大少爷亲自跑一趟,总能解决。

喻文州曾和叶修谈过一次他爱上馄饨的心路历程。

“我记得那是小学六年级的暑假,”

他们谈起这个是在某个周末的早晨,阳光从窗帘的缝隙照进来,两人赖在床上,懒洋洋的都不想起床。两个人卯足了劲,谁先起床谁算输。叶修的办法是讲小时候尿床的经历,想让喻文州憋不住去上卫生间;喻文州则是讲好吃的,想让叶修饿得扛不住了去找吃的。

喻文州的讲述声情并茂:“你知道G市经常有台风。那段时间有台风登陆,就是那一两天的事了。那天下午我去上小初衔接班,下课的时候遇上了大雨,我没带伞也打不到车,关键是交通也很混乱,反正就是暂时回不了家了。”

叶修侧躺着,看着喻文州的侧脸,一动不动的听他讲。

“天也黑了,凄风苦雨里,无助的我又饿又累,这时我发现了我补课那个大厦一楼有个很小很不起眼的卖馄饨的门面,以前我没在意过,你知道我们大G市人可选择的好吃的太多了,一般不会特意在意一个馄饨。但那天尝了一下,真是惊为天人啊。”

叶修推了一把喻文州的肩膀:“别太陶醉了,你口水都喷出来了。”

喻文州仍然沉浸在凄风苦雨中的馄饨往事里:“那碗馄饨真好吃啊,肉馅特别大跟肉丸子似的,上面漂着一层厚厚的紫菜虾皮香菜葱花,真香啊!汤清澈透明,喝一口鲜到心里去了……”

“很可能是用了‘一滴鲜’。”叶修继续泼冷水。一滴鲜这个添加剂曾经风靡一时,只需要一勺子,分分钟清水变鲜汤,无论是鸡汤、鱼汤、骨头汤,想要什么有什么。

喻文州报复的在被子里捶了一把叶修的胳膊:“不可能!那玩意吃了之后口干,我能不知道吗?”

叶修翻了个身,做出防卫的姿势:“对,作为一个G市来的,你有丰富的地沟油添加剂品鉴知识和实践经历。”

喻文州忍无可忍的踢了他一脚,又扑上去掐他。

“你们能好到哪里去?你们B市不是还有个老馆子的故事,说有一家的汤远近闻名,秘诀就是用洗锅水打的么?”

“成,成,成……”叶修求饶,“还是你们大G市的馄饨最好吃……”

 

那天早上到底谁先扛不住先起床叶修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喻文州描述的馄饨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喻文州作为一个从G市来的,从来都是一股“尽揽天下美食”的气魄,很少对某样食物表示过如此高度的赞许。后来喻文州也在B市吃过很多次馄饨,没有一次给过那么高的评价。

于是,在某个阴森森的冬日的下午,叶修突然兴起,决定自己来尝试做馄饨。

那天是星期天,喻文州在外面出差,星期一晚上才能到家。叶修先给爸妈家打了个电话,请教了一下阿姨做馄饨的秘诀;接下来又翻了下冰箱里的存货。有半只鸡,有鸡蛋,有肥瘦肉馅,有虾皮和榨菜,有香菜和葱,只是没有馄饨皮、虾仁和紫菜。叶修想着,虾仁没有就没办法了,除了海鲜市场,超市里现在也只有冷冻的大红虾,好吃不到哪里去。

他去买了馄饨皮和紫菜,回来先把鸡切块出水之后和虾皮一起放进砂锅煲里,加水漫过,先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慢炖。在熬鸡汤的时间里他开始做馅,用搅拌机搅过,又戴上手套手工把馅打上劲。

打馅的半路喻文州打电话回来了,叶修带着耳机和他讲电话。

“完事了吗?”

“终于搞完了,累死我了。”

“今天晚上吃什么?”

“说起吃的我真是……你知道吗,这个地方盛产土豆,每顿饭至少有三道菜都是土豆做的!”

“……那你岂不是长胖了?”

“并没有!不过我有点消化不好。我想喝点清汤、吃点青菜。”

叶修看了一眼案板上的这一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的停了手。

“……你让他们点个青菜呗。”

“点了!一上桌就被抢光了!我只能跟你默默的吐槽而已。”

叶修又拿出一把香菜和葱出来洗。

“多吃点水果?”

“接待方非常殷勤,我真的不好意思提任何要求了。”

叶修有些无奈的耸耸肩:“还好,明天就回来了。”

“恩,明天一早的飞机。”

“我做了好吃的,晚上回家吃饭。”

“好的。”

 

叶修包了一盘馄饨自己先煮了尝了下味道。以他自己的标准来说,觉得非常好吃了。鸡汤澄黄鲜香,撇去浮油之后又清淡又回味悠长,馄饨馅大皮薄,内馅富有弹性,汤里的紫菜等配料更是增加了香气和味道的丰富程度。叶修吃完一碗,觉得都开始佩服自己了,只是不知道喻文州会怎么想。

他算了算时间,包好另一份用保鲜膜盖上放进冰箱里。他从总局下班回家总要7点之后,现包的话喻文州得等到半夜才能吃饭。收拾好之后,他在冰箱上留下一张便签:打开看看,有好吃的^_^

 

人算不如天算。星期一叶修一心想着按时下班早点回家,偏偏总局就安排开会。散会时间都过了六点,他心急火燎的打开手机,却不见喻文州一个电话或者一条微信。他赶紧拨回去,居然是关机。

难道是航班晚点了还没降落?叶修开始埋怨自己为什么不问问航班号呢。不过也有可能是手机没电了。叶修想了想决定还是先回家,如果喻文州还没到家,再做其他的打算。

一进小区大门就看见了自家客厅的灯,叶修的心忽的就飘飘悠悠落了地。

他回到家,一进门,就看见厨房里暖黄的灯光下,喻文州正围着围裙站在灶台前。他站在厨房门口,看着喻文州先把馄饨盛进碗里,再舀一勺鸡汤浇进去,然后加上厚厚的一层香菜葱花,回过头对他微微一笑。

“回来了?”

叶修脱了外套,从后面抱住喻文州。

“你电话关机了。”他带着埋怨,把头埋在喻文州肩膀上。

“可能是没电了。我没留心,不好意思。”

“你吃了没?”

“吃了一大碗。”

说着,喻文州舀起一个馄饨送到叶修嘴边。

“饿了吧?来吃饭。”


不惑之年之3、馄饨  END


恩,最近都在写小段子,等我把这段时间忙完,再来一鼓作气把之前之后写完,后面大概还有6章左右就完结了

 
评论(17)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千小乘|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