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喻】不惑之年之4、同居和四件套

叶喻小段子系列


4、同居和四件套

喻文州决定搬去和叶修同居的时候,为他们共同的家买的第一件东西就是床上四件套。

在答应同居之前,喻文州犹豫过很久。家是一个混合了很多复杂情感的概念的地方。通常来说,人们都会在家里露出最真实的一面,每个人都希望在家里获得最舒服最自在的状态,然而人和人的生活习惯千差万别,因此同居是非常危险的事。你在恋人面前的所有伪装都会化为无形,甚至会放大几倍、几十倍的给对方留下负面的印象。在被子里放屁、躺床上抠鼻屎、一边吃东西一边摸脚这种事情说不好都可能会发生;加班太累回家不刷牙不洗脸倒头就睡、吃完饭的碗留到下一顿之前再洗、收下来的干净衣服团一团扔进衣柜这些单身男士司空见惯的毛病他们俩人或多或少都犯过。作为一个独自生活了三十年并且对此游刃有余的男性,喻文州并不觉得同居是一个好的选择。

喻文州一直觉得自己在生活上是那种普通的男人。在他独居的那些年月里,他曾养死过仙人掌、绿萝和芦荟,家里最常用的房间是卧室和卫生间,忙起来春秋两季一个月电费不超过50块——他跟同事说起来别人都不太相信,然而算算他每天在家的时间,想想他回家只洗澡换衣服睡觉,就不稀奇了。

只是恋爱谈久了难免会经常一起过夜。喻文州自己本身会努力回避这种情况,完事之后总是尽可能的回家或者让叶修回家。叶修虽说十几岁起在H市这种柔美秀丽充满婉约情调的地方混,但骨子里其实是地道的北方男人。他喜欢和恋人在一起,喜欢不把恋人当外人,尤其喜欢抱着喜欢的人睡到天亮。对于喻文州的这种坚持他一开始理解,但时间长了难免想要更进一步。

有一次,当时钟指向11点,刚洗好澡、头发还在滴水的喻文州坐在床边穿衣服的时候,叶修耍赖皮的抱住了他的腰。

“你要走就把我也带回去吧。”

喻文州愣了一下,诧异的看着腰上突然缠上来的一圈,举着手一时都忘了放下来。

叶修抱紧不撒手,从喻文州肚皮上抬头看着他。

“时间不早了,就在这里睡觉不行么?”

“……我明天要上班。”

喻文州很冷静的讲了个客观原因。

其实叶修的这套房子离联盟近离总局远,但叶修什么都不解释,就是说:“我送你。”

喻文州面露难色:“那绕太远了,你明天得起多早啊。”

“没事,”叶修说,“我路熟,保证不让你迟到——我也绝不会迟到。”

在叶修的反复要求和信誓旦旦之下,那晚喻文州还是留下来了。但第二天他起得格外早,叶修起床的时候,他已经蹲在玄关换鞋了。

叶修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迟了,赶忙看钟:就是昨晚他定的闹钟时间。

“你别急,等我5分钟,马上就好,说好我送你的啊。”

喻文州已经出门了,留给他一个笑脸和一句话:“不用了,我去坐地铁,我已经查好路线了。”

他走得飞快,一转眼已经不见了人影。

那天之后喻文州拒绝了一两次非休息日的见面要求,但取而代之的是在周末邀请叶修去他家。他做好准备,买回食物塞满冰箱,买回安全用品放进床头柜,甚至会提前更换床上用品。一整个周末,他们胡作非为,喻文州床上吸满了阳光的四件套散发着令人安心又眷恋的味道,这让叶修相当开心。

当时他们谈恋爱日久,隐隐的有点激情消失相对无言,连叶修也觉得他们到了亟待突破、不进则退的节点。多少恋爱关系,大风大浪里都能坚持相守,最后却毁在了渐行渐远的平淡日子里。喻文州的这一突然转变让叶修兴奋了好一阵。

但这兴奋并没持续多久。又一周紧张忙碌、没有见面的工作之后,叶修提出周末去你家吧,喻文州却少见的犹豫了。

“……家里挺乱的,冰箱里都是空的,下次吧。”

叶修乍一听没明白,就说:“没关系啊。”

喻文州还是不松口:“现在叫钟点工也来不及了。”

“我帮你收拾。”

电话那端停顿许久,才听见喻文州挺为难的说:“我真的挺累的,让我休息两天吧。”

喻文州通常总是由着叶修、为叶修考虑得多,这么态度坚决的拒绝是非常少的 。叶修说不失望是假的,但他还想坚持一下。

“要不你来我家?”

电话那边又沉默了很久,才听见喻文州欲言又止的说:“你家枕头太高了,我睡不习惯。”

那个周末他们没见面,后来的一个星期他们也没见面,只简单的通了几个电话。那一阵喻文州真的忙得昏天黑地,等他们有机会见面是差不多一个月之后,喻文州收拾好了家里,约叶修来他家。

小别胜新婚是非常甜蜜的,如果叶修不在完事之后提出同居的要求的话。喻文州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把头埋在他怀里睡了过去。

叶修没有得到肯定的回答,也不好再问了。但他已经起了这个心,没忍多久,又第二次提了出来。这一次他是在他们一起外出就餐的时候,地方是他订的,环境优雅隐私周详,轻柔的音乐在空气里流淌,美味的食物让人心情愉悦。但他问出口之后,喻文州放下了刀叉。

他不是拐弯抹角的人,也不想再给叶修错误的暗示了。他直说:“我还没准备好。”

叶修平静的看着他,等他说完。

恋爱里有些事是经不起失败、必须一发成功的。喻文州按捺住心情,整理思维,低头看着自己的餐盘,补充说:“不过,我们可以试一个月。如果实在不行,也请你理解我。”

叶修在餐桌上握住了他的手。喻文州这才发现他不知不觉双手握成了拳。

 

他们买了新的床上用品,喻文州买的是四件套,叶修则买了枕头。其实他们都在对方家里存放着自己的换洗衣服、牙刷、拖鞋和水杯,但这样慎重的为同居置办东西意义还是不同的。叶修还想给喻文州买睡衣和家居服,但被他制止了。

搬家的那天喻文州只带了自己的电脑、充电器、剃须刀和几套当季的换洗衣服,叶修看他这比出差还少的行李,哑然失笑。他在书房里为喻文州买了一张新写字桌,和自己的那张面对面,抽屉还有锁。书架清空了一半,衣柜也腾空了一半,都是为喻文州准备的。

洗衣机在洗新的四件套,喻文州把自己的电脑线接上。叶修在一旁看着他,想帮忙又无从插手。后来晾床单的时候两人非常默契的一人负责了两项,喻文州没让任何人帮忙的一个人晾好了被套。

午饭叶修掌勺,喻文州帮忙剥了大蒜,切了点姜、萝卜和肉丝。吃饭的时候叶修把一串钥匙递给他,里面除了大门钥匙、车钥匙之外,还有全部两把喻文州办公桌的钥匙。

午饭后喻文州在沙发上睡了个午觉,醒来时身上盖着不知哪里来的毛毯,窗外天色擦黑,叶修正在换床单。他默默看了一阵,起身去帮忙。叶修抬起头对他微微一笑,说:“快来试试我买的新枕头。”

喻文州说好。

 

那一个月其实没给喻文州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他们很平常的相处,除了一定要睡在同一张床之外,就像普通的关系亲密的室友。他们不小心穿错过对方的袜子和衬衣,顺手的时候也用过对方的手机充电器。只是无论他做什么,叶修都不干涉他,即使在他洗完澡忘了把地上的头发拖干净的时候,也只是默默的帮他收拾了而已。当然他也帮叶修洗过几回宵夜的碗。

后来,他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


不惑之年之4、同居和四件套    END

我也不知道这是啥,流水账一样的,但是就是想写。

 
评论(7)
热度(1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千小乘|Powered by LOFTER